x

宅兹中国是什么意思 为什么说洛阳是最早的中国

2022-07-01 12:12:41编辑:范范

  洛阳一直在宣传自己是十三朝古都,而且是最早中国,并且最近还和西安争夺中国第一古都的称号,让很多人不解的是,为什么说洛阳是最早的中国,这与宝鸡出土的“何尊”上写的铭文“宅兹中国”有关,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吧。

宅兹中国是什么意思 为什么说洛阳是最早的中国

  宅兹中国是什么意思

  宅兹中国,出自西周国宝级青铜器何尊铭文,铭文记述了周成王继承周武王遗志,营建成周(今洛阳)之事。而铭文中的“宅兹中国”是“中国”一词迄今发现的最早来源。

  为什么说洛阳是最早的中国

  根据宝鸡出土的何尊铭文,上边写到“宅兹中国”,意思是将在洛阳建立成周,而中国二字是目前考古界发现最早记录“中国”二字的文物,所以洛阳方面就称,洛阳是最早中国,同时也成为洛阳旅游的宣传口号。

  不过网上也有质疑声,称洛阳为最早的中国,那个“中国"的意思只是帝都,而非帝国。上古的“中国"与秦朝以后的中国,意思不一样。上古实行列土分封制,“中国"只是天子祭天时,帝都的一个代称。而秦汉以来,“中国"是指由天子直接统治的疆土。例如明朝面对天下时称为大明,对远方的国家时,称为中国。之所以称中国而不称大明,是因为大明朝除了拥有中国外,还拥有许多藩国,大明是一个国家联合体。而明天子直辖之地才是中国,因此很多西方人将中国一词,理解为“中央之国”。实际上“中国”意为“中正之国”。因为“中正平和”才能显示天子的雍容气度,天子直辖之国当然是“中正之国”,才能称为中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