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

袁崇焕是忠臣还是叛徒 为什么被杀?

2022-07-10 10:11:50编辑:范范

  袁崇焕在我国历史上也是一位知名的人物,但是袁崇焕却最终被杀害,那么原崇华是忠臣还是叛徒,他又是为什么被杀的呢?下文且看分析。

袁崇焕是忠臣还是叛徒 为什么被杀?

  袁崇焕是忠臣还是叛徒

  根据资料记载,袁崇焕是忠臣

  袁崇焕为什么被杀?

  袁崇焕是被原本非常信任他的崇祯皇帝下令凌迟处死的。

  其直接原因,是满州入侵,一直打到京城脚下;而此前,袁崇焕曾向崇祯夸口,五年可以平息边患。其间,他又因擅杀毛文龙而引发了崇祯的猜忌;再加上满州的离间之计,袁崇焕在带兵回京勤王时下狱。

  从逮下诏狱到绑赴刑场,其间有长达九个月的时间。这九个月的时间足以说明,崇祯一开始并不打算把这位久镇辽东的名将处死,更没想到要施以凌迟。但最终袁崇焕不仅被处死,而且还是处以程度极重的凌迟,这又说明,崇祯对袁崇焕的仇恨已达极点——仅仅消灭他的肉体已难消解这位寡恩君王的心头之恨,袁崇焕必须死得很痛苦很难看,崇祯才会稍稍释然。

  霜风凄紧的农历八月,北京城的深秋一派肃杀,凌迟袁崇焕的消息早就不胫而走。多次遭受后金军队骚扰的北京吏民无不欢呼雀跃,在他们看来,袁崇焕这个引狼入室的汉奸终于要遭到应有的惩罚了——袁崇焕是被加以勾结后金、阴谋叛逆的罪名被捕的。

  关于袁崇焕在受刑时的表现,《明季北略》记载了两个细节,那是两个令人感慨万千的细节。

  细节之一,袁崇焕被凌迟到“皮肉已尽”时,还没有断气,“心肺之间叫声不绝”;

  细节之二,“百姓将银一钱,买肉一块,如手指大,噉之。食时必骂一声,须臾,崇焕肉悉卖尽”。也就是说,这位在辽东为大明王朝呕心沥血的国之干城,最终的结局是被他所保卫的同胞一人一口地吃掉了。